首頁 診療項目 近視控制

近視是什麼?

近視是由於眼睛肌肉無法使眼球晶體平滑,遠方物體無法直接聚光在視網膜上面,反而落在視網膜的前面,造成視力模糊
大致有先天性成因及後天生活習慣影響

近視的症狀

  • 看遠處的物體會出現模糊不清,看近處較為清楚
  • 近視者為了看清楚景物,而往往會出現瞇眼的情況
  • 夜間開車時感到視力不佳、看不清楚
  • 近視患者容易感到眼睛疲勞,因此引發頭痛或眼睛酸澀

醫師解說

doctor's explanation
先天性成因:父母患有高度遺傳性近視。
後天習慣造成:長時間近距離閱讀及不當使用3C產品,眼睛為了適應長時間近距離使用,眼軸就會增長,造成近視喔!
 
醫師,我眼睛不會痛,近視應該沒關係吧?
雖然眼睛沒有急性疼痛感,但近視不只造成生活上的不方便,也可能因高度近視產生其他併發症,例如白內障、青光眼、黃斑部病變、視網膜剝離等,以上情況都會造成視力損傷,嚴重甚至導致失明,所以切勿低估近視的嚴重性,以為近視只要戴眼鏡就好,這是錯誤觀念喔。

把握黃金時期 及早控制

當發現孩子有瞇瞇眼、歪頭斜眼、看電腦不由自主的往前等用眼習慣,其實就是視力不良,應及早向專業醫師諮詢、治療和控制,避免高度近視併發症提早報到。

近視度數不加以控制,造成高度近視,將提高各種眼睛疾病提早報到的可能性,千萬不能輕忽喔!

 

高度近視有什麼影響呢? 

 
  • 早發性白內障

    高度近視使眼球退化速度加快,白內障提早報到,近年來3C藍光是另一個重要的因子,高能量藍光射線長時間照射,會促使水晶體內的蛋白質發生變性與聚集的現象,使水晶體變得混濁,這樣的案例特別容易出現在重度使用3C的年輕人身上。
  • 視網膜剝離

    500度以上高度近視者是視網膜剝離的高危險群,當退化合併裂孔時,會造成視網膜剝離且發生時不會疼痛,經常被民眾輕忽,務必定期至眼科檢查,才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免於失明危機!
     
  • 黃斑部病變

    黃斑部位於視軸的中心區域,所含感光細胞數量最多,若產生病變會出現影像扭曲,嚴重影響中心視力,使病患生活品質大受影響。目前仍無真正有效的方法來治療近視性黃斑部病變,因此預防更顯得重要。

     

醫師解說

doctor's explanation
 大部分的近視都是不良習慣和環境造成的,因此預防工作很重要!除了睡眠充足,作息規律,多到戶外活動,也要養成良好的用眼習慣:近距離閱讀寫字時間不過長、每30分鐘休息10分鐘、室內光線和桌椅要適當、飲食均衡攝取及定期至眼科診所檢查。
 

要如何預防近視發生及加深呢?

良好的用眼習慣應從小開始培養,雖然目前有許多近視控制方法,但預防終究勝於治療喔
  • 每日安排戶外活動

    透過戶外運動、眺望遠景、爬山、跑步等,放鬆睫狀肌,也有助於緩解眼睛疲勞。
  • 落實控管3C產品使用的時間

    適當的光線下,避免長時間、近距離用眼過度,每30分鐘應休息10分鐘!
  • 期視力篩檢

    每三個月或半年定期至眼科診所散瞳驗光,預知近視危險族群,及早控制。
230428-網頁-預約BUTTON-04230428-網頁-預約BUTTON-05230428-網頁-預約BUTTON-06230428-網頁-預約BUTTON-07

 
立即詢問
線上預約
診號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