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診療項目 乾眼症

乾眼症是什麼?

常常覺得眼睛乾澀、癢、又有異物感嗎?
淚液膜覆蓋在角膜和結膜前,分成油脂層、黏液-水層。任一層淚液分泌不足或分布不均勻,就會產生乾眼症狀

乾眼症病理學:淚液分泌量不足、揮發太快、淚液成分失常導致高淚液滲透壓、眼表發炎。

乾眼症常見症狀

乾眼症是無法根治的慢性疾病,必須透過持續性的治療及改變生活習慣加以控制。
乾澀、灼熱感、癢、異物感、眼睛紅、分泌物黏稠、視力模糊、怕風、畏光、對外界刺激敏感、溢淚(刺激反射性溢淚)都是乾眼症常見症狀
dryeye-02dryeye-03dryeye-04dryeye-05

醫師解說

doctor's explanation

乾眼症是常見的眼睛疾病之一,隨著年齡的增長、環境改變及3C產品的廣泛使用,它變得越來越普遍,在30歲以上的成年人中約佔20%。如果長時間不理會乾眼症,可能會引起角膜病變、發炎結疤、視力損傷…等等問題。

 
  • 環境影響

    長時間處於冷氣房乾燥環境、吹風、高熱、空汙及吸菸的空間。
  • 生活習慣

    長時間盯著電腦和手機、用眼過度,眨眼次數過低,配戴隱形眼鏡時間過長。
  • 眼科治療

    曾接受過眼科手術,如近視雷射及白內障手術。

醫師解說

doctor's explanation
現代人離不開電腦手機等電子用品,用眼過度、長時間待在冷氣空調環境,使用不適合的眼藥水、濫用洗眼液都可能會造成乾眼症。

平時我該如何照護乾眼症?

  • 均衡飲食

    多吃含維他命A、C、E、Omega-3、魚油及深色蔬果,少吃刺激性的食物,減少抽菸及熬夜。
  • 避免直接的外在刺激

    遠離空調出風口、避免抽煙或空氣不佳的場所、盡量保持室內溼度、騎車時戴護目鏡,提醒自己要眨眼完全並且多攝取水分。
  • 適當熱敷

    合併眼瞼炎的病患建議早晚熱敷,以眼瞼專用清潔液清潔眼瞼,緩解瞼板腺堵塞現象,並減少隱形眼鏡配戴時間。

眨眼舒緩操

每天重複5~10次

 

  • 起床前、睡覺前
  • 每天三餐前後
  • 使用電腦手機或閱讀過程中
 

醫師解說

doctor's explanation
乾眼症是難以根治的慢性疾病,必須透過持續性的治療及改變生活習慣加以控制。
建議由醫師進行必要的檢查及問診,根據檢測結果,針對不同種類的乾眼症進行治療計畫,才能有效控制喔!
 
230428-網頁-預約BUTTON-04230428-網頁-預約BUTTON-05230428-網頁-預約BUTTON-06230428-網頁-預約BUTTON-07

 
立即詢問
線上預約
診號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