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花雷射、老花眼手術 Q&A!拒絕老花眼鏡暴露年齡的族群必知

老花雷射、老花眼手術所有人都適合嗎?不想要老花眼鏡透露年齡的人必看的老花眼雷射資訊彙整!台全眼科將解答老花眼雷射費用、老花雷射注意事項、老花雷射常見問題。還在找老花雷射推薦找誰?千萬別錯過這篇文章!
眼睛保健
分享:
老花雷射、老花眼手術 Q&A!拒絕老花眼鏡暴露年齡的族群必知
 


目錄
 

 
一、老花雷射基礎入門|究竟老花可以雷射嗎?

(一)老花眼是什麼?留意這些老花眼症狀

(二)老花眼怎麼辦?3 方式傳授給你

二、老花眼手術也要與時俱進:2 大老花眼雷射療程介紹

(一)傳統老花雷射「Monovision 單眼融像」

(二)新式老花雷射「LBV 裸視美德國熟齡雷射」

三、為你解析老花眼雷射費用!

四、老花雷射注意事項請筆記!術前術後都重要

(一)治療前注意事項

(二)治療後注意事項

五、老花雷射常見問題一次說明!接受老花雷射更安心

🚩Q1「老花雷射手術時間需要多久呢?」

🚩Q2「術後多久恢復視力?」

🚩Q3「老花雷射效果持續多久?」

🚩Q4「做過近視雷射後,還可以做老花雷射嗎?」

🚩Q5「做過老花雷射後,還可以做白內障手術嗎?」

🚩Q6「會有老花雷射後遺症嗎?」

六、老花雷射推薦首選【台全眼科】,不讓眼齡洩漏年齡

 
 

一、老花雷射基礎入門|究竟老花可以雷射嗎?


隨著年齡漸長,你也開始出現所謂「老眼昏花」的現象了嗎?老花的情況可說是每個人人生當中必經的過程,什麼時候會面對老花眼這個難題?除了配戴老花眼鏡還有其他的改善途徑嗎?
 

(一)老花眼是什麼?留意這些老花眼症狀


如同照相機用久、零件耗損,老花眼其實是人體自然老化的結果之一,好發在 40 歲以上的族群,主要是源於水晶體失去彈性、偕同水晶體調節的睫狀肌退化、收縮能力減弱,讓眼球調整焦距看近物的整體功能變差。老花眼與近視、散光一樣有度數深淺之分,一般到了 60 歲之後,老花眼的度數會固定在最高 300 度上下

老花眼是什麼?

當你發現自己開始有欣賞遠的風景很清楚,閱覽報章雜誌與上網等看近距離物品反而感到吃力、須要瞇瞇眼等老花徵兆時,建議立即到眼科診所檢測與治療,看看老花眼是否已經找上你了!
 

 

(二)老花眼怎麼辦?3 方式傳授給你


不願再讓老花眼惡化與受它困擾!目前常見改善老花眼的管道從普遍的配戴眼鏡到眼科手術都有,根據個人需求選擇才是最重要的。

改善老花眼 3 方式
 

✏️老花眼鏡/老花隱形眼鏡


近視有眼鏡及隱形眼鏡的輕鬆改善方法,老花眼當然也有。由於老花眼的成因與近視、散光不同,且這幾種眼睛難題是有可能並存的,因此具有老花眼的民眾所配戴的眼鏡或者隱形眼鏡尚細分為 3 種:
 
  • 老花眼鏡 → 看近距離事物時配戴
  • 雙光鏡片 → 鏡片的上半部看遠、下半部看近
  • 多焦點鏡片 → 遠、中、近皆可用

只不過上述的雙光鏡片及多焦點鏡片需要讓大腦有段運作處理的適應期,前期容易有頭暈、眩光的情況,倘若長時間下來一直無法習慣,就必須考慮看近的一副、看遠的一副這種輪流替換不同焦距眼鏡的做法了。
 

✏️人工水晶體置換


植入多焦或可調節人工水晶體的方法主要是針對「白內障合併老花眼」的患者,此種術式通常適用於已達 60 歲以上並出現白內障症狀的族群,如果單純想改善老花眼,專業眼科醫生一般不會建議提早以人工水晶體取代原生水晶體,畢竟天然的永遠最好。
 

✏️雷射老花眼手術


尚未到接受水晶體置換的年齡,在開始出現老花眼的年齡區段又想同時擺脫戴眼鏡的麻煩、不適與看不清的困擾嗎?你可以將老花雷射手術列入候選清單!究竟雷射老花眼的手術是如何進行呢?欲知詳情接下來的內容必定要知道。

*同場加映:「近期似乎有看到老花眼藥水的創新發明,可以用這個方法改善老花眼嗎?」目前確實有全球首個通過美國 FDA 核准可治療老花眼,出自製藥廠 Allergan 的眼藥水「Vuity」 開始陸陸續續在美國市場流通。Vuity 主要用於改善青光眼,藉由光學上縮小瞳孔的「針孔原理(Pinhole Effect)」實現增強景深、成像更清晰的目的。

只是以外力縮瞳有無造成頭痛的可能性?原本光線差的地方因為用藥讓瞳孔縮小、進光量變少,會不會反倒影響夜視力?以上都是有待進一步研究解答的疑慮。並且 Vuity 無法根治老花眼,需每日使用,清晰的效用當天至多維持 6~10 小時;另一方面,價格的部分也是重要考量,Vuity 單瓶售價約 35 美元、每月開銷達 1,000 多元台幣,累積起來相較親民的老花眼鏡、長效的老花雷射昂貴不少,台灣醫療領域暫時也並未有引進的規劃,建議可先行考慮其餘老花眼的治療方法。
 

二、老花眼手術也要與時俱進:2 大老花眼雷射療程介紹


那麼上面所說的老花雷射是什麼呢?基本上所謂的老花雷射是奠基於「近視雷射」的技術解決老花的問題,依據術式精準度、療程結果優化等面向改善,老花雷射的療程設計同樣有其演進的程序,均是借力於大腦自動融像的機制,大致上可分成下列 2 種術式討論。
 

(一)傳統老花雷射「Monovision 單眼融像」


主要透過【視差】改善老花。以任一近視雷射技術讓其中的優勢眼/慣用眼近視度數歸零,負責用來看遠;另一隻非優勢眼/非慣用眼一般保留 100~150 度的近視度數,擔當看近的角色。然而,非優勢眼/非慣用眼最多其實可保留至多 300 度,但由於視差太大,加上沒有景深技術的輔助,所以術後可能較難適應。

如同我們前面所提及,老花眼最多可達 300 度左右,傳統老花雷射較常預留的 100~150 度此時顯得不足。這表示儘管做完老花雷射,未來還是有重新戴上老花眼鏡的機率;除此之外,由於是經過大腦自行融像,僅調整視差使適應時間相對拉長也是單眼融像手術的缺點之一。
 

(二)新式老花雷射「LBV 裸視美德國熟齡雷射」


主要透過【視差+景深】改善老花。以單眼視差的原理為基礎,在角膜上方調整球面像差再增添一層景深效果,此種技術利於優勢眼/慣用眼的度數變成 0~150 度數區間而非單純歸零(不過實務上操作慣用眼還是會全矯正不留度數);非優勢眼/非慣用眼則包含 125~150 度的近視度數範圍,不只老花度數隨時間增加時依然夠用,區間性的彈性變化也有助於大腦更快速適應。

「LBV 裸視美德國熟齡雷射」採用德國 MEL90 準分子雷射儀、LASIK 近視雷射手術的科技進行,配合更精準的術前波前數據、眼睛功能現況、瞳孔大小等檢測,制定每隻眼睛專屬的消融輪廓與景深設定。與上述傳統老花雷射相比,透過獨特的「智能景深技術 (Laser Blended Vision, LBV)」訂定客製化景深參數,同步優化遠、中、近距離的視力,更增加立體感色彩對比,達到老花合併近視、散光、遠視的視力矯正。

Monovision 單眼融像 vs LBV 德國熟齡雷射
 

 

三、為你解析老花眼雷射費用!


除了雷射療程的背景知識學習,相信大家另一個關心的焦點就屬費用怎麼算。延伸上方的 2 種老花雷射手術說明如下:
 
  • 【傳統老花雷射費用】 5~15 萬元

價格落差較大的原因主要在於最終選擇哪一種近視雷射技術與儀器,等同於仰賴「雷射達成視差」而非專門針對老花改善的技術。現今常見的近視雷射有 SMILE 全飛秒雷射、LASIK、TransPRK 等,每個技術特性、恢復期長短等均有所不同,個別條件適合的手術類型及詳細價格便不太一樣。
 
  • 【LBV 裸視美德國熟齡雷射手術費用】15~18 萬元

LBV 裸視美德國熟齡雷射則是專門針對老花的困擾所設計,無論是臨床表現還是術後復原狀態都比起傳統的老花雷射更佳,其個人化的數值測定技術要求規格更進階與嚴格,因此整體價位相對來說就會較高囉!
 

四、老花雷射注意事項請筆記!術前術後都重要


就像進行近視雷射前應經過縝密評估、做完後依然要做好眼睛養護,老花雷射同樣也要依循這些法則才能達到更理想的效用。
 

(一)治療前注意事項

 
  • 應由醫師評估具老花眼適合開刀。
  • 確保半年內眼鏡度數無劇烈變化。
  • 確認是否具有任何眼睛疾病或系統性疾病。
  • 停戴隱形眼鏡(軟式 3 天、硬式 7 天),以便準確進行術前的完整檢查。
 

(二)治療後注意事項

 
  • 術後配戴護目鏡並返家休息,配合回診檢查。
  • 遵循醫師開立之處方,並保持良好用眼習慣。
  • 維持正常作息、減少刺激性食物,並盡量不要上眼妝。
  • 術後 1 週內配戴防壓眼罩睡覺,盡量避免水碰到眼睛。
  • 術後 1 週內外出請配戴護目鏡或者太陽眼鏡、減少劇烈運動。
  • 術後 1 個月內避免用力揉眼睛,切勿進行游泳、泡溫泉等活動。
 

五、老花雷射常見問題一次統整!接受老花雷射更安心


對於老花雷射你是否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了呢?有些問題還沒被解答嗎?台全眼科在此為你解惑更多老花雷射相關的 Q&A!
 

🚩Q1「老花雷射手術時間需要多久呢?」


傳統的老花雷射須視個別選擇的近視雷射技術而定,從最短 1 分鐘到 15 分鐘的類型都有,建議可直接詢問醫師;LBV 裸視美德國熟齡雷射則需時約 15 分鐘,程序為:
 
  1. 多數採用精準度高的全飛秒雷射先「製作角膜瓣」。
  2. 掀開角膜瓣,以準分子雷射「雕刻角膜」,調整近視、散光度數。
  3. 製作球面像差、打造景深效果,最後再將角膜瓣復位,完成手術程序。

以上所說的皆為「雷射手術進行的時長」,包含術前諮詢等全部流程大約是 2~2.5 小時,建議預留一整天的空檔進行,不僅更有餘裕,後續也能返家好好休息恢復。
 

🚩Q2「術後多久恢復視力?」


LBV 裸視美德國熟齡雷射術後的復原進程參照如下,還是要提醒實際情形仍依個人狀態有所不同,如有特殊或者突發狀況一樣要即時告知專業醫師喔!

當天|術後可能會有些許不適,大概 6~8 個小時趨緩。
隔天|視力恢復約 80%,看遠、中的景物比較清晰。
術後 1~2 週|此時看近的視力逐漸復原,大腦正在調適雙眼視差。
術後 2 週~1 個月|視覺品質恢復到理想狀態。
 

🚩Q3「老花雷射效果持續多久?」


正常用眼的前提之下,老花雷射的效果一般可持續到須要接受白內障手術之際,少有案例進行第 2 次的老花雷射。角膜上的球面像差或許會因為時間過長、15~20 年後不是剛做完手術時的樣貌,但不會這麼輕易被完全消磨,通常能夠直接透過白內障手術,置換成人工水晶體順帶矯正老花眼。
 

🚩Q4「做過近視雷射後,還可以做老花雷射嗎?」


只要經過醫師評估角膜健康且厚度足夠,將過去近視雷射手術的傷口再掀起,即可執行老花雷射手術的流程。
 

🚩Q5「做過老花雷射後,還可以做白內障手術嗎?」


老花雷射與白內障手術的切口位置不同,且專業眼科醫師均熟悉其中個別度數的計算方法與邏輯,2 者不太會相互影響。

綜上所述,一般情況下近視雷射手術、老花雷射手術、白內障手術 3 者之間的執行是沒有衝突的喔!
 

🚩Q6「會有老花雷射後遺症嗎?」


較常聽到相關後遺症如「老花雷射眩光」、「老花雷射乾眼」該怎麼改善呢?將 2 者分開來看,眩光的現象普遍而言與配戴眼鏡時相差無幾,無論是生活上還是夜間駕駛,一般來說不太會有顯著的影響;乾眼的部分由於有借助準分子雷射,暫時性的眼睛乾澀可能會稍微明顯一些,術後台全眼科將會提供足夠的人工淚液,適當補充人工淚液、注重保濕,乾眼狀況可逐漸改善。

相對來說,LBV 裸視美熟齡雷射比起傳統老花雷射的副作用減少許多,2 者相比就看你能夠接受與本身適合哪一種囉!
 

六、老花雷射推薦首選【台全眼科】,不讓眼齡洩漏年齡


專業的 LBV 裸視美德國熟齡雷射該找誰施作沒有頭緒?更多老花雷射資訊就到「台全眼科診所」諮詢!將有專業醫師將為你精準分析老花眼症狀、規劃適配老花雷射療程、給予完善術後照護,以下優勢讓你安心來找台全眼科還原清晰視野:
 
  • 全齡眼科治療:從幼童、學生、上班族、高齡銀髮族,台全眼科提供不分年紀、全年齡眼部專業醫療治療方案。
  • 完善醫療服務:不管是想要進行眼睛健檢或眼科疾病治療,都可以前往台全眼科,我們為你提供 24 項檢查方案及多項療程的一站式醫療服務。
  • 專業醫療團隊:台全眼科是最具溫度感、最為病患著想的眼科專業醫療機構,提供一對一專人親切諮詢,協助你恢復眼睛健康。
  • 精密醫療設備:台全眼科引進高階檢查儀器,精準測量眼睛狀況,並提升檢查舒適度。
  • 多站服務據點:台全眼科目前位於台中、彰化及雲林多個鄉鎮設立診所,並於 2024 年正式在台北營運,打造舒適的環境,讓你安心看診、獲得專業眼科治療。

不只要讓你拋開老花眼鏡、解決你的老花困擾!倘若遇到其他眼科相關問題,像是想要透過雷射技術矯正近視、散光等療程,台全眼科都能為你提供最適合的解決方案,歡迎立即諮詢!
 
幫助您恢復視力擁有美好生活,台全眼科打開您的新視界!

想知道更多近視雷射療程,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諮詢:

 

 
立即詢問
線上預約
診號查詢